One - Metallica

文与歌无关


choke真是个恍惚的词汇。有如长矛贯穿现实与梦境、必要的生活和生活之上的享受。以致我在见识它的最后一次时,感受到了所有心理状态的重合。

更甚者我是在思考有关神性的时候看到它的。在用移情感知到了很久体验的感觉之后,我拼命要回想以前。以前像是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一样,并不久远但是我无法理解。那时候我一直在追求一种名为持恒的宁静,并为此创造了很多的方法做过很多体验。那个世界是窄小的,但却无比安宁。而我也出来不会沦落到寸步难行。

然而那样的窄小给我带来了了延续性的灾难。只有在灾难发生之时我们才会了解到自己不可逃的业障循环。我从这个悬崖边上回望过去,远远的是一片荒凉,更远出是被我所遗弃的富饶。宁静在最远的地方,它与之后的一切都是格格不入的。它有一种不着边际的矜持,摆出一副拒绝的姿态并且怡然自得。像是三岛由纪夫笔下在海边颤抖的女人。她的选择在旁人看来是多么荒谬,然而于她自己却是幸福。这是一个独立的宇宙,被它独自的神拉高到这地面之上,它的存在不会被地上的生物所发现,只有飞过的鸟儿去到小憩,也不停留。它是静止的,在时间之外,在因果之上。

这一切当然都和choke这个词汇没有半点关系。choke只是在荒原上陪我同行的旅者,他不是一个很好的伴侣,但能给我带来感受。在活着的情况下,没有感受是很空茫的,所以有句话是疼痛让人感知自己的存在。choke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感知到自己存在的伴侣。我在悬崖边无视悲伤无视绝望的放空时他又出现了,这让我一下子把荒原又体会了一遍,又一下子生魂回窍,在悬崖边恐惧着。这时候我想到了神性。但是动机并不与神性有关,我只是想要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而已。神性在一个遥远的地方,它俯瞰着一切,却不作答。比如现在它看着这悬崖和悬崖边的我,只是好奇我是选择用一个石头砸死自己还是跳下去。两个动作的结果是一样的,但我却能在执行之前赋予它们不一样的意义:跳下去是妥协,砸死自己是坚持自我。神只是好奇着,无论何种行为,都只会让他笑笑而已。但是遥远在地面之上的那篇宁静,他却无论如何无法涉足。

我知道神在,我也知道我必须做出选择,choke紧紧箍着我,逼我快点选择。啊啊啊真是麻烦,我愿自己在梦境中呢!魂魄生生的挣开,升起来,一脚把这个麻烦的肉体踹下去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
©石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