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寞是青春的墓志铭2 (绿赤)


2#

不错,赤司征十郎是我爱慕的对象。这件事已经存在了16年,对任何认识我们的人来说都不是秘密。最初的爱慕时光已经在我的记忆里变得模糊,我不妨在它彻底消失前好好陈述一下——对它的淡忘与我对赤司的爱无关,偶尔想起来,它总显得十分温暖,不过,更让我振奋的是赤司这个人本身。

小时候我寄住在外祖父家。我的母亲是独女,生性聪明,在外祖父外祖母的宠爱下,养成了一种坚持而任性的性格。我五岁时,因为工作调动的需要,她前往了欧洲。“辛苦绿间君了,孩子就由我们来照顾吧。”外祖父这样对父亲说。于是我搬去了外祖父家。外祖父在年老时很重视健康,热衷于监督我的饮食和运动情况。小时候我身体特别好,身高也高于同龄人。在国中一年级时,我被老师推荐去打篮球。

“抱歉,并不会篮球,也不喜欢激烈的运动。”刚开始我是这样拒绝的。

“那么你可以试试将棋社。”老师建议了一个斯文的极端,“听说今年的新社员水准很高。”

我去了将棋社。对将棋我并不陌生,外祖父十分喜欢这项运动。我一直陪他对弈,虽还未到出师的地步,但赢过同龄人还是游刃有余的,小学时一直因为没有什么有趣的对手而没什么兴致,既然有对手,我也十分乐意参加。

赤司征十郎就是那个水准很高的人。

我们很快成为了朋友。遇见他之前我一直是各种意义上的优等生——无论是学习还是社团等各方面。赤司更甚。这样一种相遇,通常开始,作为一切被抢去了风头的我,理应会表现出一种由竞争意识产生的敌意。然而并没有。而这个理应,也是我在接触了类似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后才知道的——我对他没有任何敌意,反而很高兴能在同龄人中找到可以进行交流的人,无论是谈论将棋还是音乐,还是谈论正在阅读的书籍,我们的交流都十分的顺畅,赤司有很多十分明智的见解,我们迅速成为了好朋友。

和我一样,赤司的母亲不在他身边。刚开始我不知道我们第一次对弈的那个下午,他刚刚参加完母亲的葬礼。那一场对弈持续了异常久。我绞尽脑汁希望能够赢过他,最终以平局告终。那天他显得心不在焉。

“那一次大概是你离赢我最近的一次,”后来回忆起那场对弈时他曾这样说过,“那一瞬间,我对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没有欲望,然而真太郎,你的认真让我痴迷。”

实际上赤司是一个主观而直接的人。我想大概,就是那一次,我的什么东西触碰到了他的某种欲望。回想我们的朋友阶段和恋人阶段,他一直都是比较主动的那一个。而我对他的爱情,一直在他的牵引下被强化。不可否认,我的整个人都和他息息相关。


评论
热度(5)
©石门 | Powered by LOFTER